close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串起星星的手》給書店的情書-

每雙串起星星的手都是奇蹟,願書店員可以持續以手織出心意,願每份守護、感謝書籍存在的心意可以傳遞出聲。

 

櫻風堂書店是那種還沒翻開就知道自己會愛的作品。

身為書店店員卻常常喜歡看關於書店的小說,不管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小說裡面的書店和店員所發生的故事簡直都是奇蹟!
但卻沒有少談書店、出版產業面臨的困境,而其中對於書店店員的工作描寫、書店生存的模式十分真實,讓店員的我總是邊閱讀邊忍不住想著:「啊啊就是這樣啊! 沒錯沒錯」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激動泛淚。

 

我想它是愛書人也會十分喜愛的故事,尤其是小時候就愛賴在書店、圖書館裡的人,一定能引起許多共鳴。裡面常常提到這樣的小故事:演員小鳴鳴年輕時受到小鎮書店店長的幫助開啟了閱讀的新世界、作者高岡因為逛書店看見店員認真推薦他的作品而受到鼓舞等等,這些都是在『書店』這個場域裡才會擦出的火花,故事裡文具店的店主毬乃也這麼感嘆:

「喜歡書,不等於喜歡書店吧。仔細想想,要愛上書店,可能需要先擁有某些美好的回憶或特殊的感情,才會產生執著心?簡單來說,除非本身渴望著書店、認為書店是必要的場所,否則,一般人很難對書店減少這件事產生危機意識……

也讓我想到吉竹伸介在《什麼都有書店》裡面是這樣形容書店店員的「在書店這個地方,曾經得到書幫助的人,因為想要像書報恩,所以持續從事和書相關的工作。」

自己不知道有多少時刻被書和書店拯救過,很多時候光是待在被書包圍的地方就能感到安心與安慰。

 

主角月原一整在煩惱小書店人文書架的經營人手,有這麼一段:「他必須找到甘願領計時薪水,以兼差形式揮灑力量和知識的人才。想必在城市都很難找到。說穿了,這是以夢想為號召,行壓榨之實。」心想是呀,書店店員大概真的都有點瘋。這也讓我想到台灣很多小書店的現況,小小書房的虹風、有河的隱匿、荒野夢二的銀色快手等等,其實大部分的獨立書店即便是店主也身兼多職,書店本身其實就是各種繁雜的業務,再加上現在的多元經營,光想像就可以感受到忙碌的程度。

月原一整找到的兼職店員是經營音樂咖啡廳的藤森,我自己很喜歡藤森這個角色,十分能理解他的心境轉折。(雖然我還是非常想吐槽咖啡店老闆應該也很忙再加上書店兼職一定忙的不得了)藤森在經營咖啡廳之前其實是個編輯,因為現在書市的景況、不論自己再努力都只能眼睜睜看著喜愛的事物消失,而選擇離開。但看到《四月的魚》(第一集裡因為月原和其他書店夥伴以及更多有緣人一起全力推廣造成暢銷又長銷的作品)又深受感動而再次嘗試投身書的工作:「要他轉身背對那個曾經愛過的世界,還嫌太早。因為他太愛書與書籍產業,還有自己的工作了。」

 

第二集延續著第一集的溫柔語調,雖然一再提及不管是小書店還是連鎖書店都面臨到的巨大衝擊,卻始終保持著希望。我常想著櫻風堂書店何其幸運,再這麼美麗的小鎮上,有這麼棒的店員、讀者、主動伸出援手的作者、編輯、業務,但現實上的每家書店、每本書其實都是靠著每雙手的努力,串起這份奇蹟才能持續出現在這世上吧!

書中傳遞溫暖和鼓勵的話語有好多好多,而我最喜歡的還是演員小鳴鳴的領悟:「傳遞心情太重要了。感謝的心意、欣喜的感受……所有重要的心情,都要好好說出來。如此一來,語言終有一天會變成魔法,守護自己珍愛的事物,召喚來幸福也說不定。」

雖然是『說不定』,但我想要這樣相信著,好好傳遞心情世上美好的事物,盡自己所能地抱持希望,其實便是閃閃發光的存在。

謝謝村山早紀老師,老師就是一直施展魔法的人啊!明知現實如此,卻努力在這個產業工作的大家,光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奇蹟了吧!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